书虫

我家什么都不多,唯獨是藏書很多,小的時候看兒童樂園,然後是冰心,魯迅,三毛,倪匡的衛斯理,木蘭花,原振俠全部都買下來,最可憐的是搬家首要犧牲的就是這些書本,金庸的武俠小說,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不但看書還買電視劇來看,以前的帶子還是像書本一樣厚,看到林冲,魯智深死的時候還嚎啕大哭,讓人譏笑了好久。而在我孩子成長時期我也愛上了漫畫:小叮噹,柯南(柯南到現在還沒變回大人!天哪至少看了10多年)尤其是日本動漫:宮崎駿,主題曲,影集我都買下來收藏。每一段年齡看的書都有著不同的感受,台灣的只喜歡看龍應台,早期的劉庸,香港的梁鳳儀曾經寫了好幾本財經愛情小說,從中學習到很多職場上的爾虞我詐。可惜寫了幾本後就沒有繼續。現在還在繼續買的就只有亦舒,她的書收藏應該有整一百多本。以後火化的時候就一起和我燃燒吧。本地的作家我喜歡李永業醫生,可是也許很忙就出版了3本,李醫生的書會讓你產生共鳴,感觸很深。有一次我去看症特地把書帶給李醫生簽名,拿著書本高興了好久好久。新近的DJ作家李欣怡也很不錯。內容貼地,讓人讀了會心的微笑。我甚至連雜誌也不放過:姐妹,新潮,都會佳人,女友,香港的明報,東方新地,壹周刊,東周刊每期都買,如果把這些買書錢省下來,我今天應該有百萬富翁了。但是看書也讓我增長了知識,但是后期很多杂志即使看了数十年我还是选择放弃,因为都是在看广告; 但没有了广告商这些杂志都要关门了。有些备受推崇的书如“小王子” 我看了好多遍,可能是资质有限倒不觉得怎样。我儿推荐我看莎士比亞,泰戈爾,卡夫卡,他時常譏笑我看得都是暢銷書,對腦袋知識毫無助長。我老闆說幸好不賭錢,要不然都霉氣得很。 由於不是愛幻想的個性,所以那些年女生看愛情小說的時期我看的是武俠,推理,偵探小說尤其喜歡鬼故事。很另類。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