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郁症/忧郁症

6/8/18所有的IG,传媒铺天盖地都是香港歌手堕楼的消息,IG里都是她的新闻和心路历程,看了都让人心酸,几天都透不过气来,其实很多人都有或轻或重的躁郁症,有些自己可以控制有些完全不能,这是因为脑髓缺少了血清素或有时多了,血清素是在我们面对紧张危险的时候让我们缓和,但是若分泌不平衡会严重影响身体状况,如肠胃不适,害怕人群,碰上塞车的时候会害怕得不知所措。我有一个朋友之前和我们一起瑜伽,每到了上课的时候就想吐,非常紧张,而且每天泻肚子,身边的人都劝她全身检查又叫她多运动,变了给她的压力更大,在没有办法之下去给专业医生催眠,也不成功,这医生劝她去见精神科,结果证实了她是焦虑症,现在一直在吃药,大部份的人不愿承认自己有病,也不想长期吃药,尤其是关于精神科。但正如医生所说,遗传性的糖尿病,血压高也必须吃一生的药,吃药能够医治的就不算是病,最重要的是身边有一个正真理解和支持的人,而问题是这种病症的人通常是对人对己要求很高,感情内敛,当面对太大的冲击和失败就像点燃了炸药,一发不可收拾。然而现在的社会越来越多这类病症,而且越来越年轻化,令人担忧。 有些轻微的躁郁症会控制,在外社交完全没有问题,但对着家人会像疯子一样。我朋友也是一样,但由于她本身是家族遗传,所以家人也时常发疯,见怪不怪。我起初面对这类人会很生气,觉得怎么会有那么蛮不讲理的人?之后慢慢习惯性的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反正有理也说不清。久而久之自有一套明哲保身的方法。还有一个认识了三十多年的朋友,经常碰上什么大小事不管你在那里不管白天夜晚都要打电话来说上一两个小时,以前一起共用OFFICE 的时候经常看到她骂人骂到别人哭(甚至是邮差)或男同事,而她也时常和老板议论到大哭,所以她一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就拿着电话听她说,从不答话。可是自从她在2015年忽然被老板栽了出来之后(当然原因她没有说出来)她整个人都变得很焦虑不安。我记得在9月2015年我的WHATSAPP,电话都已读不回,也不接电话就忽然人间消失,之后我一直担心她的状况,我知道她已经钻进了牛角尖无法走出自己的困境,想尽办法都联络不到她,直到最近我们三人好友的其中一人告诉我她自动联系了他,而他就跟她说我一直在找她,她的反应是:谁?我不认识她,我失忆了,电话也不见了。当朋友转告我的时候,我心里想该放下她了,就当作是一个过客。都不重要,每个人相识相遇是一个缘份,可能一转身就是一辈子也不再见。可内心还是有点担心,始终她有着很严重的情绪病。只能在心里祝福她。(注:最近她傳訊息給他說想死,他打電話給我顯得很擔心不懂如何是好,我告訴他少擔心,真想死的人不會告訴你,怕你阻攔。最好是勸她看醫生吃藥才能幫助到她)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