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香格里拉/大理

130618:到达云南已经是旁晚就直接驱车到酒店,天气大约是9度左右,下着细雨,相当的寒冷。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去参观石林,导游已经说明这几天都会下雨,我最怕下雨天,如果在家打死我也不会出门。而在这几天还要撑着伞涉水而行跑足一整天,我人不高拿着伞其实什么都看不清,加上国内的游客超多,只见五颜六色的伞和雨衣在晃动,我的心老是想着家里的床。云南的石林喻为天下第一奇观,的确大大小小的石柱多得不得了,据说是1000年前沉在海底的岩石,石柱上还有水平线,区内还分大石林和小石林两个部份,走着走着雨越下越密,行程还是要跑。然而第二天的雨下得更密集,这天还要上玉龙雪山(高4605米)老实说我对于高度没什么概念,之前领队也问过我是否会有高原反应,我还蛮自信的说应该没有问题吧,以前上瑞士的铁特力雪山(3238米)也只是有点反胃。一下子就适应过来。但国内的导游不断的警告说如果上到山上有高山症就麻烦了,所以每人必须买一罐氧气(人民币60元可吸80次)由于我淋了两天的雨,头已经开始像有只啄木鸟不断的啄我的头,上山前的午餐已经吃不下(十多年练的瑜伽是白费了),为了不妨碍大家都兴致我决定放弃登山,导游吩咐我在乘巴士到山脚下等,可能是氧气不足加上天气寒冷,我又头痛心里想找张舒服的椅子躺着等就好了,谁知道到了山脚就只有一家简陋的餐馆里面没有暖气,坐在冰冷的硬胶椅打瞌睡,两点。。。等到三点餐馆关门把我赶出来,如果可以的话这时真的想搭的士回家。我一个人冒着细雨寒风坐在巴士亭等。。。望着每辆巴士。。。直到6点天色已经暗下来游客都走光了,就剩我一个人傻傻的等,好害怕导游忘了我在山下。山脚下的白水河和蓝月牙很漂亮,有好多对新人在拍婚纱照,露肩露背,婚纱湿嗒嗒,我们穿着4件衣服还觉得冷,女人!为了美连命都不要了。佩服佩服。听说拍一次户外婚纱照约1万人民币。。。。回到酒店第一件事倒在床上盖过头在发斗。还好导游良心发现嘱咐餐厅煮了一碗姜汤给我救了我小命。我觉得中国的旅游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很多酒店即使是5星级的暖气仍然不足。不像欧洲很多餐馆小商店都有暖气休息站也和方便。 幸好去香格里拉这天已经放晴,可是导游又说我们必须再买氧气因为香格里拉地势比丽江更高是3600米,很多游客有高原反应都回魂乏术,吓的每个都多买了一罐氧气(人民币68)更贵更小罐,到最后都用不着,就在车里得空就吸拼命吸务必把它吸完。每次吸的时候声音就和STAR WAR 的DARTH VADER 一模一样,我和队友说的时候全部笑到气喘。香格里拉的虎跳峡在长江源头,水流很急煞是壮观,一共是1800梯级,导游说的时候没有在意,就跟着走下去,可是要上去的时候后悔莫及,上了一段,还有一段,。。。没完没了就想跳江了。但,还是值得,不知为何我很喜欢听海浪和瀑布的声音,即使不会游泳。看着滚滚的江水心情特别好。还有普达措国家公园,步行约3公里路,沿途都是大树,空气很清新。在初夏的6月底天气还是维持在15-21度,晚上9度,早晚的温差很大。导游说最好的天气是在3月和10月份没有下雨。好久没有步行那么远的路。 最后一天我们到了大理,我认识大理这个地方还得拜金庸所赐,他的天龙八部我重覆看了好几遍,听到大理就想到段王爷的一阳指。据说真有段誉这个人最后出家了。在大理还看到街道竖立着段家镇这个牌子。云南一共有26种少数民族,皮肤大多数棕色。食物还蛮不错都好吃。我们这团最令人敬佩的有一对老夫妇:78岁,双手紧扣,每一个景点都在包括4605米的玉龙雪山。我真惭愧的无法形容。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即使天天运动也不表示你的体能可以胜任任何挑战。心态也很重要。老爷子虽然慢但还是到达终点。 云南:风景优美,地势很高,旅游景区都做的不错,道路很宽阔,交通方便。尤其是厕所方面更是一大跃进,建立了很多休息站厕所,而且是免费;目前外国的厕所都收费尤其是非洲国家连酒店,机场厕所都收费,除了日本,马来西亚,中国厕所全免。据说香格里拉的五星级厕所,他们的领导要求管理人在厕所里面喝茶吃饭,那么才会保持清洁和没有气味,虽然说是笑话,但也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记得第一次去中国是广州,很多旅游区,餐厅的厕所是没有门只有三尺高的木板,这一次也到过一间是在郊外的山上,门外有一个男人在收钱是一元一次我付费後一进去,天哪看到都是屁股吓得马上退出来讨回一元)。意外的惊喜是我和藏獒近距离接触。好想带回家。缺点是:国内很少提供暖气,即使很大的餐馆,酒店也都少有暖气,通讯不自由(受国家严厉管制)所以到了中国WIFI 是废的,完全无用武之地。只能用微信,但是众周所知微信是被监控。讲是防恐,实为一党专制。

Comments

Popular Posts